莘塍一中开展“文定水心”莘莘学子唱响叶适项目学习展示活动
发布:发布时间:2023-11-23点击量:


   2023年11月16日下午,莘塍第一中学万松东路校区音乐课堂里,响起了特别的合唱声,一批少年们用音乐舞台剧的形式表达了对瑞安重量级乡贤叶适的见解。这是莘塍一中莘子课程项目学习的一个2.0版本的小成果之展示。

   项目由综合组薛环环老师指导,以《文定水心——莘莘学子唱响叶适》为项目课题,课堂上学生以舞台剧的形式,分“叶适求学”“叶适做官”“叶适为师”“叶适写书”等四幕进行初步创编,采用钢琴和课堂打击乐器如铃鼓、木鱼、串铃、手鼓等伴奏,借助演唱、朗诵、表演、书法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来展示项目学习成果。项目化学习分“项目预学习”、“项目的实施”、“项目的策展”等多个阶段,项目学习各课时环环相扣,使项目学习达到了预期目标:不仅让学生深度研学乡贤叶适、领略永嘉学派的成就,更激发学生乡土家国情怀。

   据悉,莘塍一中莘子课程项目化学习根植地方课程,结合综合实践课程,融入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在莘子躬学团队的引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参观叶适纪念馆,研习叶适的诗文,探询叶适在温州生活的轨迹。相继开展了“叶适与瓯柑”“叶适在塘河”等项目学习。莘塍一中刘明伟老师一堂叶适与温州精神的思辨课《一生叶适,泽被后世》对叶适知识作了全面的拓展、延伸、锤炼与总结,给学生项目化学习作了阶段性指导。


   项目后期将持续拓展一些乡土韵味的音乐表演作品。如“鼓词说唱叶适”、3.0版舞台剧等继续升级或新成,会衍生一批小课题研学。莘塍一中的项目学习,让更多的莘莘学子获得学有所用的深层喜悦。(来源:瑞安市莘塍一中  撰稿: 李文华  审核:李鹏)


友情连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中华教育部网站 浙江省教育厅 宁波市教育局 慈溪市人民政府网站
瑞安市莘塍第一中学
瑞安市莘塍第一中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